首页 > 党建工作 > 正文
党建工作
党建文化综述
2019-05-24 12:31:11  点击:

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始建于于2012年,在原党支部基础上筹建。现党总支班子经2016年和2018年两次全体党员选举产生。党总支共有党员68名,其中教工党员48名,占教工总数的72%。党总支现有书记一名,副书记两名,组织委员、宣传统战委员、纪检委员各一名

党总支下设教工和学生两个支部。学生支部现有书记一名,组织委员一名,宣传、统战委员兼纪检委员一名,党员共计20名。下设直属党小组一个。教工支部设书记一名(党总支副书记、系主任兼),副书记一名(专业群主任兼),组织委员、宣传统战委员、纪检委员各一名,党员共计41名。下设党小组两个(两名专业主任分别兼任两个小组组长)。

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,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、方针和政策,始终把握办系建系的政治方向,不断加强党总支和支部两级的自身建设,夯实“两个责任”,践行“一岗双责”,党政齐心,劲往一块使,拧成一股绳,从而使建工系教育教学和党建成为一个整体。在抓党建工作中坚持政治引领、强化组织推动、突出质量提升、苦练内功的思路,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,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,不断提高干部和教职工队伍的质量和水平,为本系改革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和政治保证。近几年来建工系整体工作稳步发展,美誉度和办学质量不断提高。

一、坚持政治引领,狠抓领导班子建设

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。坚持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,树牢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践行“两个维护”和“四个服从”,从而做到“四个到位”,即对院党委的要求贯彻到位,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到位,政治把关到位,立德树人任务落实到位。

二是全面优化为民意识和服务能力培养。着眼于发展主题,班子成员深入课堂,拜师生为师,深入行业企业,问计专业发展,在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和本领。

三是建立了党总支重大事项决策机制。落实和《系院党总支会议制度》、《系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》,做到明确职责和议事规则,实施依法科学民主决策,初步建立健全了集体领导、党政分工负责、协调运行的机制。

二、加强阵地和队伍建设,强化组织功能

一是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。2018年投入6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两个党员活动室,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;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,实施“思政基因工程”,深入推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“三进”工作;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;实施了党员生活导师制度,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了公寓。良好的系风、教风、学风得到更好延续和弘扬。

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常态化,严肃党内政治生活。首先坚持“三会一课”制度,在规范基础上实施创新:形式上,使用新媒体开展学习讨论,提高学习效率;内容上通过视频、案例使党员加深理解;主题上实施活动导向,开展特色党日活动,解决组织生活不规范、不严肃、不活跃问题。从而增强了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,工作热情普遍提高。

三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。配备了专职党总支副书记,实现了党支部书记“双带头人”全覆盖,加强其党务工作能力培养,实现专业、党建双向促进,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党员担任专职组织员,作为重点培养对象。

三、典型引领,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

身边的典型最有说服力和影响力。党总支副书记、教工支部书记、系主任赵占军教授牵头承担了优质校建设项目3个,在全省同类院校中首创并建设智能建造中心,获评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;工程造价教学团队被评为石家庄市高校优秀教学科研创新团队;学生管理团队获评石家庄市高校思政工作先进集体;建工系副主任、党总支纪检委员、学生党支部书记梁媛,获得河北省“三育人”先进个人;石家庄市高等学校“双师型”骨干教师;学院首届师德标兵。

两名志愿服务典型:聂俊兵副教授,其家庭入围全国妇联2016年“最美家庭”评选河北省30强。团总支书记申依宁,在全院党员中第一个牵头成立了石家庄市“泉爱正能量”公益协会和“环卫抱犊寨”项目。该项目2018年被评为省级创新项目,协会被评为市级“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”。

近年来,建筑工程系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、河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。下一步建筑工程系的工作目标是: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,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争创国家级高水平专业(群)和市属高校党建示范标杆院系,服务于省会4+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,培养具有大国工匠精神的劳动者和职业人,为省会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! 

建筑工程系党总支(支委扩大)中心组第二十四次集体理论学习 

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召开第二十三次支委(扩大)会议

建筑工程系召开第十八次党政联席会议 

三会一课、主题党日、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党总支副书记、主任赵占军教授为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上党课

建筑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换届改选工作

 三会一课——建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

 


下一条:我院成功承办2021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 1+X(数字造价)应用技能大赛

关闭

版权所有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党建示范系(院)专题网站      学院地址: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:050081 电话:0311-85333755